在處理完一些個人事務後,總算催生出這篇我最想寫的盤點篇了

希望大家會喜歡

 

在事務所的一年半中我盤點的客戶其實不算多,但是還是想分享一下XD

先大概分類一下盤點過的客戶產業吧

1. 精品業(( 主要盤的幾次都是盤精品錶

2. 化工業 ((盤的東西幾乎都是一桶一桶或是一捲一捲的,所以主要是核對領用記錄

3. 化妝用品業

4. 製造業 (( 機械之類的

5. 生活用品 (( eg. 家具之類的

6. 製藥業

以上是我盤過的產業的粗略區分,不過這篇主要是想分享一些盤點時的趣事啦

就不要太嚴肅了

 

[ Case 1---印象最深刻獎 ]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我被強迫中鏢的那家 ((連兩年我都有去盤 

那家客戶比較特殊,因為須配合客戶的營業時間

所以我們都必須要在深夜時刻(大約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左右)出現在盤點的地點

從這個怪異的盤點時間便可想而知這個case的工作時間,嗯沒錯,就是要熬夜了

(擷取自google圖片)

 

至於隔天是否仍須正常上班,那就是端看個人造化以及命運了 ((這真的差很多,當你撐了整晚沒睡,隔天還要去外勤,除了想睡還是想睡

來個無聊的Q & A吧

Q. 難道整晚都在盤點嗎?

A. NO!!!

基本上等待的時間>>>>真正盤點的時間

(( 偷偷說,我每次去都覺得蠻浪費時間的

(擷取自google圖片)

 

Q. 盤點的經驗中,最久的一次是花了多少時間在盤點?

A. 13個小時

我沒有誇張,真的就是這麼久!!!

從半夜11點開始到隔天下午1點才盤完

 

Q. 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盤點?

A. 說認真的,基本上盤點有問題,絕大多數的問題點都是出在盤點時有盤差

那為什麼會有盤差?

(擷取自google圖片)

 

基本上讓會計師事務所的人員去盤點前,客戶自己已經都至少盤點過一次以上

所以我也是非常困惑為何會有這樣的失誤出現

因為每出現一筆盤差,就代表內控有缺失,當內控有缺失,這問題其實是很大的

((有時甚至是影響先前內控訪談時進行的測試結果,代表那時候的測試根本是測假的、測辛酸的

所以通常都會再多選幾筆樣本進行測試,這時候客戶通常都一定會覺得不爽,覺得都是我們難搞,故意要增加他們的工作量

但是每多測試一筆,難道就不是在增加我的工作量嗎

我也是很無辜的阿

 

Q. 在這次盤點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

A. 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非屬堆高機了~

以下為堆高機的示意圖,不過盤點時的堆高機前方會有一個類似一半的籠子,這樣把人載上去才不會不小心掉下去

(擷取自google圖片)

 

人生中第一次坐堆高機就是在盤點的時候

因為客戶的倉屋比較高,如果剛好選到的盤點樣本是放置在比較高的儲位的話,這時候就必須仰賴堆高機了

((請詳下示意圖

(擷取自google圖片)

 

像這類型的倉庫,基本上不太可能直接把東西運下來讓你盤點

這樣太浪費時間

只是要注意安全

最好笑的事情是,要作堆高機上去盤點樣本時

客戶自告奮勇的和我一起作堆高機上去

然後還在平地的時候客戶不斷和我說,不要害怕,他們的操作員都會慢慢將我們運上去的 blablabla

我也點頭如搗蒜的回應客戶,並表示我其實很興奮XD

客戶也是滿意的點點頭

等到我們開始被堆高機往上移動時,客戶:那個XXX(堆高機的操作員),你速度太快啦~~~超晃的阿~~~

我仍舊保持淡定臉,並看著剛剛在平地時尚算英勇的客戶

心裡好想笑啊~~~~~~~~

 

[ Case 2 --- 盤點環境特殊獎]

關於盤點地點,這就跟客戶的產業別息息相關

我覺得盤過的客戶中最有趣的是有一家製藥業

因為他們的商品都存放在冷凍庫中

冷凍倉庫內部的構造其實和一般的倉庫很像,基本上不會有架位太高的問題存在,因為沒人會在冷凍倉庫開堆高機阿 

只是有可能會遇到有兩層樓的狀況,這時候需要爬樓梯到上一層樓這樣

((因為敝人在下我就剛好有這樣的體驗

直至盤點當日我都沒概念原來是要進冷凍庫的XD

於是我仍舊配合當日的天氣狀況穿著相對應的服裝

當天是一個天空明媚、陽光普照的日子,因此我穿著短袖 

幸好倉庫那邊有冷凍衣,所以我就借了一件來穿,真的超厚超大件,穿上有一種自己變雪人的感覺

隨意google了一下冷凍衣的樣子,蠻像下面這張圖的

(擷取自google圖片)

 

儘管穿上了冷凍衣,但是盤點的時候真的還是好冷,連按計算機的手都還是一直在抖

後來離開冷凍庫時,我瞥了一眼冷凍庫的溫度:嗯...攝氏2度 

看到這個溫度我已經覺得很好了,至少不是攝氏零下XX度

因為後來和同事聊天時得知,盤點食品倉庫的同事還有進到攝氏零下的冷凍庫

所以我應該要知足的

在事務所中我學會了知足和滿足

畢竟不公平的事情太多了,所以我總告訴自己:我是幸運的,我是幸運的,幸運的...

就像下面這張圖片一樣,在這萬千大同世界中,四葉幸運草何其難得可以尋得?

但是只要自己依舊可以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愛護自己的家人朋友,其實我覺得這樣就是最幸運的一件事情了

大家加油~

(擷取自google圖片)

 

[ Case 3 --- 來匆匆,去也匆匆]

再來談談我最快的一次盤點經驗吧

那次是盤點客戶的寄銷倉,品項不多,金額也不重大 ((單純盤爽的XD

客戶自己是每個寄銷倉都有盤到,我們是隨機抽選的

寄銷的倉庫規定略為繁瑣嚴謹,所以在這次工作中花最多時間的反而是進倉庫前的安全檢查流程XD

因為安全檢查我遇到了這個 - 金屬感應門

(擷取自google圖片)

 

還有這個...金屬探測棒

(擷取自google圖片)

 

第一次在機場以外的地方遇到金屬感應門和金屬探測棒竟然是在工作的時候

也是蠻有趣的

先讓安檢人員檢查完身上沒帶任何金屬儀器以及通訊設備後就正式開始今日的主要工作 - 盤點

倉管人員說:這超快的,前後不用一分鐘!

當下實在太驚訝了,於是我眉毛應該都快被自己挑眉挑到額頭上了XD

倉管人員繼續維持神秘的笑容並帶領客戶和我進入倉庫內

走路大約花費30秒,然後看著眼前的寄銷品,嗯,很好,盤測載明數量為6個,我站著,連翻都不用翻就可以用肉眼算出是6個

((好啦,我還是有稍微拿起來數一下個數XD

於是結束本日盤點

因為這就是唯一的寄銷品 

如果真的要挑剔的話,大概就是他在外縣市,交通比較麻煩,不過我運氣很好的朋友住那附近,所以我就直接借住了

蠻輕鬆的一次盤點經驗

 

[ Case 4 --- 精品存貨的真面目(局部)]

即使我已經離職了,但是還是以不洩漏客戶機密為最高原則,所以我只能用概括的產業別來作以下敘述

這個就只好請大家見諒了

我總共盤過三次精品業,一次是盤點倉庫,兩次是盤點門市

商品單價大約為:3萬 ~ 120萬

對精品沒什麼概念的我,一開始是抱持著朝聖的心態前往,畢竟我並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人家,根本沒看過更別提購買了

所以我又開始幻想保管的地點會是

這樣:

(擷取自google圖片)

 

或是這樣:

(擷取自google圖片)

 

不然至少也會是這樣吧?

(擷取自google圖片)

 

但是原來是這樣:

(擷取自google圖片)

 

我當下真的由衷地笑了

但是當我看到原來價格不斐的商品原來保存的方式,也終究逃脫不了夾鏈袋的宿命

原來商品一一存放在錦盒裡,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單純的近乎蠢

(擷取自google圖片)

 

因為太震驚了,所以真的很想多分享一點細節

盤點倉庫時,客戶說有一部份產品是放置在"金庫"

我一聽到"金庫"我超興奮,我心中的金庫是:有一道又一道厚重的鎖,然後又銅牆鐵壁保護著的地方

就像這樣

(擷取自google圖片)

或是這樣

(擷取自google圖片)

 

但是現實卻是這樣

(擷取自google圖片)

 

我沒在跟大家開玩笑

他們竟然是用平常生活常見的 - "喇叭鎖"佐以"木門"

不用懷疑,沒有任何字義上的歧異,就是用以下這樣的鎖

(擷取自google圖片)

 

用以下這樣材質的門 - 木門

(擷取自google圖片)

 

偉哉,所謂金庫,讚...我想不出更好的用語了

當然,他們有在控管溫度、濕度這些,只是這樣的保管環境

你能想像你花了大疊鈔票的商品,在尚未被買回前是這樣的嗎...

開始盤點"金庫"的時候我還一再和倉管人員確認這真的是"金庫"?

他們也回覆給我一個肯定的答案

OK,我認命

 

 

/******************************************************************************/

小小聊天區: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幾個比較有趣的盤點經驗

不知道大家還會對什麼樣的盤點有興趣呢?

如果有特別想了解的,真的非常歡迎留言給我

我會盡力回覆或是充實內容的

謝謝大家啦

 

 

arrow
arrow

    lulu1991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