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此紀念我的第一份工作(2015.9.1-2017.3.1)

一年半的時間,對很多人來說或許真的太過短暫

從整個人生旅途的角度來看,也確實如此

雖然已經離開工作崗位,但,屬於我的回憶以及我曾經留下的底稿不會消失

只是想為自己這一年半的旅途做個記錄

我預計寫一個系列,可能也不會很多篇XD((畢竟才一年半的時間而已

小小聲明:如撰寫內容與您的生活雷同度高達99.999999%,請相信這真的只是巧合

 

/*********************************************************************/

時間拉回2014年年底(大約12月左右)

那時候我還是學生,但在還沒畢業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已經拿到4家的offer  ((別懷疑,就是P_ _、勤X、K_MG、E_

以下附上目前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Logo給大家欣賞XD

(擷取自google圖片)

​​​​​​​(擷取自google圖片)

​​​​​​​(擷取自google圖片)

(擷取自google圖片)

 

收到offer時真的好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就會覺得,無知也是種幸福  

同時也基於我的惰性,我沒繼續尋找其他工作

專情地想與我人生中第一份正職的工作互相廝守並且扶持,至死不渝 ((這當然是開玩笑的

不過當初真的還誇下海口和自己的朋友說,嗯...我要待至少三年,這樣才有出去闖的本錢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歲月真是把電鋸,我才待一年半就陣亡

 

於是2015.9.1便開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會計師事務所

我選擇的是在101和世貿附近的那家

還記得第二天就領到電腦,發現他竟然是配i7處理器,同時還有SSD

差點開心到要飛起來,想說是一台高級電腦

((當然後來才知道因為公司自己的系統,如果沒用這樣的規格,大概撐一個月就要壽終正寢了吧XD

((我大概是用到Level 2的時候就開始不給力了,電腦如果當機真的會很想死的

 

回到正題,又扯遠了

一開始的第一個月都是在上課中,一堆又一堆的審計複習、公司內部慣用系統的操作、多到嚇死人的e-learning等...

當然也還有考試測驗XD

(擷取自google圖片)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自己真好騙

台上的講師說要認真考喔,考不好的話會通知你的主管

有一種小時候考試考不好會被唸的感覺

((不過其實是假的XD你的主管還沒閒到連這種小俗務也去煩的境界

那幾周每天都和自己的組員一起上課,每天都在討論今天午餐要吃什麼

最終課程結束時,我們這組的組員還一起去了居酒屋

真的是很好的蜜月期

不過快樂的時光總是短暫

很快就到自己被分配到的組別了

當然還有拿到人生中第一疊自己的名片

((這也讓我開心好久,後來還一直拿去和以前同學玩交換名片的幼稚遊戲

(擷取自google圖片)

 

第一次的外勤,我運氣蠻好的

是和自己的同勒一起去,我們一個人負責現金鉅額,一個人負責T8稅抽

((不過自己真的太菜,整整翻了一周><

那時候遇到的senior,只是個性冷冷的,不過two就蠻熱心的會一直過來關心我們的進度

 

之後便開始了遊牧民族一般的生活,永無止盡的更換外勤地點

彷彿工作的壽命只有短短的一周

一周到了,便死去,新的一周到來,又復生

當然,事務所還是一種既像垂死掙扎但是又具有生命力的產業

垂死掙扎的是case收尾的時光,具有生命力的是年輕又鮮美的肝

(擷取自google圖片)

 

但是每年總是有一批又一批的小鮮肝們前仆後繼的想擠進這個光鮮亮麗的招牌

如同當初的我一樣,進來鍍一層金再跳出去

(擷取自google圖片)

 

每年大約10月的時候,所內會大張旗鼓的舉辦除了尾牙以外的,每年最盛大的活動-晚會+運動會

然後以OU為單位,每個組都要想一個響亮的隊名和隊徽((我以前的隊徽是一隻鯊魚,最後甚至出現在運動服上,ㄏㄏㄏ

對!!!這時候還會有專屬的運動服,而且運動會當天一定要穿,因為這樣才會凝聚團隊精神((老大們說的.....

運動會結束之後,中間依舊是每周外勤以及靠近年底時會有一堆的盤點

 

關於盤點,其實我有不少想分享的,所以我決定之後另闢一篇專門講盤點時的趣事

((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也非常歡迎留言給我

再之後讓人期盼的應該就是尾牙了

每年我們OU都固定舉辦在聖誕節前後

那時候senior跟我說,尾牙就像是暴風雨來臨前的繁華勝景

因為1月就會在不斷的收尾中度過

現在想來真的,正確無誤,非常精準

 

進尾牙會場前,秘書們都會要我們繳交一張自己的名片,因為待會尾牙抽獎要用

尾牙總是杯觥交錯,老闆們也是不斷地展現屬於他們的大方

加碼再加碼((不過都是發百貨公司禮卷XD

尾牙最讓人陶醉的不是現場的氣氛,而是在那一段短暫的晚餐時間裡,終於可以不用再對著亮晃晃的螢幕,相看兩相厭

(擷取自google圖片)

 

度過那一夜,地球依舊會自轉,太陽也依舊會升起

點開底稿系統,發現底稿和do依舊還在,沒有消失,我也很欣慰

底稿系統也只有在這個時候還是這麼的可靠,讓人放心

 

一月的到來,現在腦中記得的就是:

ONE--->營業費用、業外、現金鉅額、固定資產、股東權益(這個不一定會遇到)

TWO--->收入、成本、存貨、應收帳款、應付費用

((因為我待到TWO就再也支撐不了,所以沒接觸到senior的階段

千萬別抱有一絲的僥倖,覺得自己運氣神級好,一定可以逃過某些很屎的科目

還是別想了,最好是想像自己有金剛罩或是鐵布衫,這樣既可以強身健體還可以抵禦客戶的言語摧殘

(擷取自google圖片)

 

/*********************************************************************/

小小聊天區:

這篇先到這裡,之後會再一一敘述一些當時的生活二三事

這篇有點無聊,其實事務所的本質確實是無聊的

或是退一大步來說,沒有一份工作的內容是真的可以讓人覺得生動

只有人賦予他生動,抑或是說,因為人有情緒,所以讓每件事物都有了讓人感到喜怒哀樂的感覺

會想寫這些的用意

除了想記錄給自己看,我也希望能幫助到對事務所生態還不太了解或是對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想到事務所的人一些參考

謝謝大家耐心地看到這邊

如果有想問的,或是想說的,我也很歡迎能留言給我

我會回覆的

謝謝

 

/*********************************************************************/

一直都很想對照顧我的senior和同事說些話,雖然最後匆忙辦離職時還是忍不住自己寫了小紙條給你們,但是以下這段話我卻是沒勇氣講XD

就再讓我當一次膽小鬼吧

 

我知道自己一直是個隨心又自由的人,我總是隨著自己的心態在過生活

所以我內心也一直不斷地進行無數次的擂台大對決

因為我知道自己很幸運能遇到這樣好的工作夥伴

所以是我不夠懂得珍惜

在他們沒放棄我之前我就先自己逃走了

我是個膽小鬼

對不起,原諒我不夠堅強

我沒辦法再騙自己我適應得很好

我也沒辦法再表現的我很開心

所以我選擇離開

不過希望我們還是可以一直都保持聯絡

謝謝你們在我的第一份工作裡,帶給我充實和快樂

 

 

arrow
arrow

    lulu1991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