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的一月收尾

這時候有可能會開始打一些財報了

因為所內有自己一套系統以及制式的template

所以大抵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四大表以及後面的附註揭露部分

這部分對今年的每一位都異常的艱辛

因為今年轉換揭露格式((轉為以EAS(企業會計準則)的格式進行揭露

每次揭露格式一變,總是一個疲憊的開始

真的會被那些格式整死

不過我運氣異常的不錯((因為我今年初就已經換新合約,所以未遭受太多的荼毒

中間會夾雜一個小小的幸福日子-農曆過年

(擷取自google圖片)

 

不過這篇記錄是寫實的,工作的生活也是殘酷的

所以即便是過年,我的朋友和同事們,也不是大家都是幸運的

有些人初三初四就又緊鑼密鼓地穿梭在所內或是遠端與大家SNG連線般的開始清do之類的工作

或許這就是步入社會所需面對的((責任制比你的影子還要更常黏著你

 

接著時間的腳步會默默踏入3、4月,這時候除了一些財簽的case外

主要的重頭戲在於""

(擷取自google圖片)

 

因為5月底,無論如何是一定肯定必須絕對出生一本漂亮的稅報以及申報書

這時候主要會補先前稅抽沒抽完的部分以及最重要的調節表

什麼是調節表呢?

簡單的說就是要將今年度所發生的帳務交易與年底提供那版的final帳列數調整至金額一致

無聊來個Q&A一下

Q. 為什麼會有這些調節項呢?

A. 主要是因為客戶在入帳的時候,很有可能會:1) 塞錯科目 2) 跨年度的帳務 3)罰金罰鍰<--必須列剔除數 etc.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

((但是我主要是紀錄生活啦XD就不要再考我專業知識了,畢竟我還沒專業到可以開課,請大家高抬貴手了

我遇過的調節表大致上可分為以下:

ONE--->薪資調節表、租金支出調節表、租金收入調節表、機會中獎調節表、其他支出調節表、利息收入調節表、固定資產變動表(<-稅報的揭露格式和財報有點不同)

TWO--->收入調節表、營業成本表

((有點忘記還有什麼了><如果有朋友可以協助的話,再麻煩留言告訴我一下,我再補上,非常感謝

 

5月的時候幾乎都會在所內,可以常常看到自己同勒的小夥伴XD

((這大概是我進所內以來,第一次見識到影印機經常當機的時光,非常崩潰

屆時也蠻常可以看到大家都用一種眼睛無法聚焦的眼神盯著螢幕

編制調節表是一個坎,繕打稅報時又是另一個境界,這箇中滋味大概只有自己也去體驗過一次才能理解

一疊又一疊的draft版稅報、申報書,一本又一本的稅報、申報書,全部都堆疊在每一位辛勤的auditor桌子上、電腦邊

"喀喀喀"電腦鍵盤的聲音,彷彿是記錄著每一位staff在努力催生稅報的過程

每"喀"一聲似乎就離完成稅報貼近了一步

((不過還是會有被senior先do回來的可能,之後再面臨被經理do回來的命運XD請持續保持心臟大顆的積極心態

((到會計師那關通常沒什麼太大問題,不過我也是有遇過被下do的時刻,一樣,還是請維持積極正面的心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呢XD

完成稅報、申報書距離成功還有一步之遙

那就是要裝訂了

(擷取自google圖片)

 

裝訂看似一個簡單到無腦的步驟,但是不才在下我還是可以出包

所以請影印室裝訂完畢請務必一定要自己再整本翻閱一次

確定一下查核報告書有沒有在稅報書裡出現2次

那時候每次裝錯都覺得很煩燥,因為要裝訂不可能只有一家阿

還有其他case或是突然程咬金似的跑出某senior說可否幫忙拿去裝訂的意外

所以一切以謹慎為準則

小小岔題一下XD

所內也算是蠻貼心的,還有不定時的下午茶和加班晚餐,以此慰藉各位辛勞地為稅報所付出的努力

 

5月撐過了,6月的來臨,真的像天堂一樣

這是一個可以盡情請特休的時機,請務必把握

而且所內也很貼心地在6月提供額外一天的假(Assurance day)

雖然不是幸福企業,但是能有多一天的幸福假還是覺得蠻開心的

基本上,只要沒有遇到非歷年,這個月真的會閒到去其他部門閒晃,或是到B1的便利商店買零食XD

小小的放置一個之前自己的蠢事:

突然想起來有一次我和同事很滑稽的跑去別層樓閒晃,然後也很無聊的就繞進去別部門,結果一從門口走出來就遇到組上的兩位來上課的經理,

經理用困惑的表情看著我們,說:你們怎麼在這裡???在幹嘛啊???

我們互相看著彼此,相視而笑((才不是勒,是很尷尬的笑了出來

經理其實人都很好,所以那就只是一場生活中的小鬧劇就過去了

只是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蠻好笑的,閒晃被抓到,超智障啦~~~~~~

 

/******************************************************************************/

小小聊天區:

調節表的部分我印象有點淺了

因為今年沒接觸到就已逃離部隊,目前想起來的都是去年有調的

如與事實有出入,再麻煩大家糾正我了

先謝謝了

 

 

arrow
arrow

    lulu1991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