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中文字很複雜,但是又很可愛

複雜的地方是:很難寫又存在很多歧異

可愛的地方是:有時差一個字,整句話的意義就完全不相同,又或是使用反諷的語法,這個字//句子又變換了另一種含意

 

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想開創一塊新的主題

這個主題會是由一個又一個不相關的故事串連起來

每一個故事都再真實不過,因為他就是真的存在、發生過

第一個想分享的故事,我想說的題目是:"規矩"

 

----------------------------------------------本文開始----------------------------------------------

不知道大家看到"規矩"兩個字的想法是什麼

一種準則、規範?

在這篇故事裡,我想重新詮釋這個詞

 

不論這間公司的規模大與否,都有基層人員的存在

基層人員做的事情基本上就是整家企業的執行者,因為規畫這樣"困難"的事情絕對輪不到這群人去指手畫腳

這些人只需要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執行!

可是要知道,執行一件計畫的過程中,開會討論、會後決議、上簽、長官核示...這些對於一家規模偏大的企業來說都算是必須經歷的流程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也許就是因為每個環節都是經歷如此扎實的流程,儘管拖慢計畫時程(也不見得,有時候壓一個很感的時間也是要硬著頭皮meet the deadline)

但是成就這家企業的規模及產業地位能夠一直穩居不墬吧

 

也或許大公司都是這樣運作的吧,每一件事情都有固定的規矩要遵守

所謂規矩,規的是努力認真工作的老實人,矩的是將所有的人(有能力、沒能力、會拍馬屁、很會包裝行銷自己的)都放在一起,這便是規矩

曾經的信仰和憧憬,大概也在我接受"規矩"後,一併被消磨殆盡

從一開始還會想提出想法,到後來的心裡只想著:乾...時間完全不夠,耍人的吧?

新的點子、精進的想法,下輩子再說吧...

 

更慘的是,當遇到需要跨機構/單位協助的部分,你面對的對口是懶散又神龍見尾不見首的個性時,整個會抓狂RRR

和對方講不到兩句話,對方整個開始鬼打牆說沒他的事,或是說你在讓他難堪

你完全明白對方在無理取鬧,但是只能在心裡大罵王八蛋,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倘若你真的脫口罵了,你下一步會不會就接到調任的公文

 

雖然總是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鳥事或很瞎的人

可是依舊希望自己永遠不會成為現在自己討厭的那種人

我做不到改變其他人,但是我能做到自律

----------------------------------------------本文結束----------------------------------------------

 

 

----------------------------------------------嘴賤時間----------------------------------------------

還是很想把當時鬼打牆的對話拿出來曬

某日和跨機構的人聯繫時,因當時我這部分的進度已全數完工,所以想了解一下對方的進度

一個下午連環CALL那位對口約6次,沒接就是沒接

因此寄了一封關懷信件,信件內容包含原先規劃的流程、目前我們部門完成的工作項目,然後再順便詢問對方的狀態

那位對口立刻炸毛,回信內文:本單位無須進行任何工作的字樣

看到這句話整個心都涼了,因為距離計畫上線只剩一周

後來立刻再CALL一次,那位對口終於接電話了

我禮貌地詢問對方回信內容的意思,我是否有所誤解? ((因為我從其他來源得知他們已經做好,我也測試完畢

那位對口:我很討厭別人完全不先事先聯絡,就直接一封信把所有長官都放在mail loop裡

我繼續禮貌解釋前一天已撥過6次電話,但您可能真的太過忙碌,所以沒接到,又礙於上線時程將屆,所以才寄信詢問

那位對口:阿你是不會打手機?((心理OS:我還有其他案件需要處理,能夠撥打6次電話真的已經很夠意思了=="

我說因為您的分機和總機真的一直都無人接聽,所以才會用寄信方式((我已經開始翻白眼了

那位對口:所以你現在是在說我都沒在做事? ((心理OS:WTF,我可沒這樣說,是你自己的回信要這樣寫的

後面就是接續這樣的鬼打牆對話

 

這件事情,我個人的想法是:

對方完全沒必要把我當敵人對待,畢竟我們都只是被指派要"共同"完成這件任務,

並不是誰拜託誰,而是相互扶持、同一陣線的隊友

遇到這樣的人,我就瞬間想起了平行時空這件事,如果說平行時空真的存在,那我想他們的腦袋就是最佳產物/代表物

----------------------------------------------嘴賤時間----------------------------------------------

 

arrow
arrow

    lulu1991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